tugong541 发表于 2026-6-9 09:42:48

看淡得失

本帖最后由 tugong541 于 2026-6-9 09:43 编辑

听过一句话:“人生就像坐地铁,一会儿上车,一会儿下车,你不可能一直在车上,也不会一直在车外。” 正所谓,有得就有失。得与失之间,你总会占一样,它们也总会不停变化。 没有永恒的“得”,也没有彻底的“失”。 错过一次机会,是“失”;但你不必为此熬夜加班赶进度,这就是“得”。 被朋友背叛和诋毁,是“失”;但你因此对人性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洞察,这就是“得”。 下雨时没带伞,却意外发现了路边咖啡馆的温暖。 没赶上末班车,却邂逅了城市深夜别样的美。 生活就是这样,它不会让你一直失去,也不会让你一直得到。 当它从你这里拿走一些东西时,一定会在另一个地方,暗暗给你做了补偿。 同样地,当它给你一些东西时,也一定会在某个地方,悄悄给你挖了坑。 所以,不必为“得到”而欢欣雀跃,得意忘形,也不必为“失去”而捶胸顿足,伤心难过。 得失之心淡了,快乐反而多了。   
人生如茶,不过满与空之间的流转。世间万物,皆在得失中,交替循环。 得是幸,失是缘,不强求,不执念,方能在起落间,守住内心的平静与安宁。 我们之所以痛苦,往往是因为把暂时的得失,当成了不变的永恒。 殊不知,人活一世,没有多少东西是永恒的,正如一句话所说:“我们不曾真正拥有什么,我们只是在经历。” “得”不是起点,“失”也不是终点,它们都不过是生命的常态。 看淡得失,不是停止追求,而是懂得在追求中保持清醒;不是不再热爱,而是学会在热爱中保持独立。 一个真正看淡得失的人,不是什么都不在乎,而是明白什么值得在乎。 往后余生,把人生当成一场体验,而不是竞赛。因为体验者享受过程,而竞争者执着结果。 当我们不再为外界的得失所困,能够从容接受生命中的来来去去,你就会发现—— 那些曾经让你夜不能寐的,原来如此微不足道;那些你拼命想要抓住的,反而成了束缚你的枷锁。 溪流不执着于任何一滴水,才能奔流不息;天空在不执着于任何一片云,才能广阔无垠。 我们也要如此。失去的人,别再强留;过去的事,不要回头。 只在拥有时,好好珍惜,这就已经是无上的智慧。

西楚大地1 发表于 2026-6-9 10:23:45

人生真切的感悟。

sqywr 发表于 2026-6-9 15:20:32

2026年6月9日签到
页: [1]
查看完整版本: 看淡得失

声明: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在宿迁论坛发表与国家现行法律、法规相抵触的言论。
宿迁论坛所有文章和作品为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本论坛立场,一切后果由作者自已负责。
法律顾问: 江苏固邦律师事务所 刘浩律师 靳高峰律师